2018年1月16日 星期二

兒子出生的那一天,我永生難忘的血淚史

在兒子即將一歲的前前前前夕(嗯!兒子大大後天才滿一歲XD) 我決定將我一年前在產台上的血淚史公諸於世,以下落落長的內文由於太過血腥真實,之前都一直存在我的手機裡,真的有好奇寶寶主動說想看我才會私下分享,但成為媽媽也快一年了,羞恥心什麼的也都不復在了,乾脆直接放在部落格上面供大家自由參閱囉XDDDDD

但我還是要提醒即將生產的準媽咪們,如果妳想要自然產但對生產的未知數抱有極大的恐懼,我建議妳看到這裡就可以把視窗關掉囉!不要寄己嚇寄己啦~~ 其實每個人的身體狀況都不相同,我生的時候碰到的狀況不代表妳也會碰到,不要看完之後太緊張或給自己過大的壓力,其實真的牙一咬忍一忍就過去了啦!(現在說的都很輕鬆,當初還不是該該叫XDDDD)




--------------------生產流水帳正文開始,內有血腥的照片文字描述,請謹慎閱讀--------------------------

2017.01.19
晚上約12:00入睡,跟平常時間一樣3點起來尿尿,發現再次落紅,這次有比較明顯的"紅",很像生理期的狀態,上完廁所後回到床上躺好開始紀錄宮縮,這是第一次宮縮帶有明顯的痛感(平常只有緊的感覺),痛感基本上就是在下腹位置,類似生理期經痛的感覺,因為我平常生理期很少痛到受不了,大多都是下腹悶悶的而已,所以剛開始宮縮時的陣痛也還不至於痛到難以忍受,這個時候的陣痛大概每次1分鐘,間隔約2.5-4分鐘左右。在陣痛還可以忍耐的狀態下,想要讓旁邊的老公多睡一會兒,因為等他眼睛睜開就要開始打仗了!另一方面也不想要大半夜就跑醫院,驚動公婆,但眼看也睡不著了,不如就再來看一集鬼怪😂。看完鬼怪大約5點,公婆的鬧鐘響了,我起床開始梳洗和簡單的整理(待產包在37週就已經準備好放在車上了)之後把老公叫醒,問他準備好要去醫院了嗎~ 他馬上睜大眼睛問我真的假的!? 確定我沒在開玩笑,簡單收拾後我們就出門了。

快六點到醫院,內診開一指半,做胎心音已有2-3分鐘規律陣痛,確定可以辦住院
之後又做了幾次監視器,一邊體驗陣痛一邊掙扎到底要不要打無痛分娩,痛感雖然還可以忍,但感覺痛的時間還會拉很長,所以大約到九點的時候決定打無痛分娩。無痛分娩前醫生量開指已兩指半,醫生還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邊動作邊說幫我把子宮頸弄開一點。

*打無痛分娩時要側躺彎腰,打下去的時候很酸+痛,醫生叫我要放鬆,但當同一時間在陣痛的時候真的很難放鬆,結果醫生要抽針的時候說要再放鬆喔!不然會有被電到的感覺,我雖然已經很努力放鬆了但看來是還不夠,右腳大腿立馬有觸電的感覺,不過無痛打下去真的是舒服到不行,大概再陣痛個一兩次就感覺不到痛了,偶爾連緊的感覺都沒有,只有下半身有麻麻的感覺,舒服到我好幾度在分娩室裡睡去。護士確定我腳不麻之後就放我出去走,這時我已經整個跟沒事一樣,還可以傳line報進度and跟來陪同的朋友自拍。

12:00又補了一次無痛,打之前醫生也再內診一次,已開三指半,醫生和護士都說開指的速度很不錯,但寶寶的胎頭有點高,醫生說要打一點催生(Piton催產素),所以之後又在分娩室躺了一段時間,半夢半醒的,1:00再度被放出來,讓我走一走看胎頭能不能再降一點。

15:20左右無痛藥效退了,忍了一會之後 剛好看到醫生從手術室做完手術出來,因為痛的強度開始變大,所以就趁這個時候告知護理站藥效退了開始在痛,想再看看開指程度,坐上產台等了一會之後,大概快四點,總算盼到醫生內診,這個時候醫生已經沒在客氣了,內診的時候還會順便用手把子宮頸撐開,告訴我開四指半然後直接用手把羊水弄破,接著換護士來開始教我用力,她一邊用手挖,要幫我從四指半開到五指(全開)。

*用力的方式:子宮開始收縮的時候大口深吸一口氣,把氣憋住同時把力用在屁股像在擠大便的感覺,要盡量憋長憋到真的沒氣了再慢慢吐氣,子宮沒有在收縮的時候稍微休息等下一次收縮。

因為產道太窄,我用力+護士挖的過程從四點整整進行了一個小時,護士一度請其他護士來支援因為她手快抽筋了,我其實也已經用力用的快不行了,五點多好不容易全開,但寶寶的頭還是出不來,醫生再度進來開始準備最後階段,這個時候有兩個護士+醫生在幫我用力+把產道撐大,過程我已經不記得順序了,我只記得這中間醫生有幫忙從肚子上加壓幫忙擠寶寶(用全身的重量壓)、有剪會陰(用力+撐產道的過程已痛到崩潰或是不曉得有沒有打麻藥,所以剪會陰無痛感但知道喀喀被剪了兩刀)、寶寶快出來的時候才會叫爸爸進來陪產,聽說老公進來看到我的時候,我整個臉漲紅額頭青筋全爆出來,然後最後階段醫生還是有稍微用一點真空吸引的方式,幫忙讓寶寶的頭順利出來,然後我就感覺到寶寶身體咕溜咕溜跟著滑出來,完全出來之後我真的是瞬間大飆淚爆哭,老公在旁邊安慰我,護士幫忙清潔寶寶順便讓老公拍照,聽到點點超宏亮大聲的哭聲真的好感動,之後護士會把寶寶抱到我胸前做母嬰接觸,也幫我們三個拍第一張全家福,這些動作的同時醫生手也沒停過,還在縫合會陰部的傷口,剛開始也沒感覺到痛,還可以看寶寶、跟寶寶說話什麼的,到後來時間長了,開始感覺越來越痛,我感覺得到醫生縫了幾次又剪掉重新縫,感覺很苦惱的樣子,我有問醫生我的傷口怎麼了嗎,醫生說我微血管破裂,縫合的傷口一直滲血,經過了又一段蠻長的時間,在我極度疼痛+爆哭的狀態下縫合完,醫生還在會陰部傷口裡面塞紗布止血後才結束這場艱辛又冗長的戰爭,但我還是要在分娩室裡觀察出血狀況。(生產完隔天林醫生巡房時跟我們確認生產前有沒有吃了什麼會讓我出血的東西,才知道我的出血狀況應該是因為藻油吃到太後期造成的,醫生在產檢的時候有提醒30週之後不要再補充魚油,在生產時凝血會有問題,但因為我們以為只有魚油的成分不行,藻油可以持續吃,所以一直吃到37、38週才停。)

另外很想分享一下林醫生有多辛苦,從早上7點多因為我到醫院待產,被護士通知叫醒,沒多久就出現在醫院,然後在我生產之前還有兩三個剖腹+婦科的手術,幫我接生完之後,立馬晚上7:00還有門診接著繼續看診,大概八點半回到分娩室看我的傷口狀況+換紗布,確認我沒有繼續大量出血才讓護士推我回病房,然後他回一樓繼續看診,晚上大概十點多還到病房巡房看我的狀況,真的是非常非常辛苦,打從內心非常佩服+感謝林醫生。

我在分娩室恢復+觀察出血的過程中,大概七點到八點半的過程中,旁邊又有其他醫生接生了兩個(才知道我真的是耗力耗時很久的),一直聽到護理人員們哀嚎,拜託生完這個不要再進來了(但如果真的碰到即將要生,她們也是擋不了),點點出生的這天可能真的是好日子,從我們早上快六點到醫院,不論是剖腹還是自然產產婦都陸陸續續一直湧入,待產室一直呈現客滿狀態一直到晚上,護理人員們也是很辛苦。

生產的過程要謝謝好多人,很謝謝小嫻一早就來陪我也一邊安撫我、育哥和Purple來探望等待開指的我、媽咪第一時間知道我確定入院要準備生了就搭高鐵來台南,還沒見到我我就進入分娩室,等了五個小時才看到女兒,然後看沒一個小時就要趕回台北了,還有不斷往返家和醫院幫侃訓帶食物的公婆,還有很多關心我們的親朋好友,非常謝謝大家!當然最感謝老公,沒日沒夜的陪伴在身邊,在我插尿管和行動還不便的時候一直幫忙打理我的各種狀態,把我放在第一優先,還要一邊顧寶寶一邊顧我,真的真的很愛老公,謝謝老公❤️

落落長打了一堆,除了跟一些好奇或是想要提前知道生產過程的朋友經驗分享外,主要是想要幫自己紀錄這個很不容易的生產過程,以免我的金魚腦太快就忘光,可能還誤會自己,以為很好生這樣。(說什麼瞎話XDDDD)

(最後附上一張出生1天的小老頭嫩嬰照)

2 則留言 :

  1. 太有同感了!厲害的媽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也是很厲害的媽媽~ 我們都一起熬過來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