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6日 星期二

點點的週歲紀錄Part 1-安平盧經堂古禮抓周


一轉眼點點都滿一歲了,早在一兩個月前,媽媽我就在開始思考要怎麼幫點點慶祝週歲,因為週歲只有一次,也因為是新手爸媽的第一個寶寶,我們倆好不容易把一個嫩嬰拉拔成一個老嬰了是該好好慶祝一下!再加上現在應該是點點最可愛的一個時期(大家都說兩歲三歲是真正惹人嫌的時期XDDD),所以週歲趴我想好好的規劃,替將來留下美好的回憶♥

原本不是很重傳統習俗的我們,是沒有打算要做什麼古禮抓周的,但是剛好在去年十一月底還是十二月初的時候去朋友家拜訪,朋友家的小孩當時剛滿一歲,當天才去安平盧經堂抓周,強力跟我們推薦他們的古禮抓周,說是在一個很古色古香的古蹟裡面,會有專人引導和介紹抓周的每一個禮俗和其背後的意義,還有專人幫忙全程錄影拍照,爸媽根本不用一邊帶小孩抓周一邊手忙腳亂錄影或拍照,而且重點!!!一次只服務一組家庭,完全不用擔心小孩滿場跑,顧了這個少了那個,或是人太多參與不到的問題。拍攝好的影片,他們還會幫忙製作成影片,在抓周儀式結束約7-10個工作天把影片傳給我們,爸媽不用費心作影片後製就可以重溫寶寶抓周當天的可愛模樣。聽完之後我整個很心動,先在網路上看一下其他部落格分享的照片和影片,覺得真的蠻不錯的我就直接從FB私訊與安平盧經堂的人員接洽了。



(這是私訊小編時,他們提供的方案選擇)

我們選擇的是A方案,我在12/9預約下訂的時候是詢問1/19(五)、1/20(六)和1/21(日)這三天的檔期,當下1/19剩兩個空檔,1/20剩一個空檔,1/21則已額滿,所以最後決定在點點生日當天去盧經堂抓周。(週五安平人也比較少) 我一個多月前下訂就差點訂不到了,想必之後會越來越熱門,有想在盧經堂幫寶貝抓周的爸爸媽媽們記得提早預約下訂喔!

來到抓週當天,一開始進到古色古香的盧經堂,工作人員請我們先在一個房間裡稍作休息,桌上有一些玩具也可以順便讓點點先適應環境,過沒多久有人來和我們說明接下來抓週的流程和盧經堂的歷史,原來今天幫我們主持抓周和引導整個古禮儀式的人是以前安平區的區長啊!點點和區長阿公很投緣,會主動讓阿公抱,對區長阿公笑得很燦爛呢!

盧經堂原是台南首富的家,古宅內的一磚一瓦都有其特別的含意,在這邊古禮抓周儀式的每一個環節也都很有意義。盧經堂的歷史透過區長風趣幽默的說明更顯得生動有趣,而我們也在區長的帶領之下,一步步完成點點抓周的儀式,以下就用照片跟大家分享當天的過程囉!


一開始先讓點點熟悉環境,現場有玩具可以玩,
等到聽完盧經堂的簡介和抓周儀式的大致流程後,工作人員就會來幫點點著裝了。

 爸爸媽媽牽著點點的手,踏進盧經堂的大門,展開抓周的序幕。

幸福鑼響

踏米龜,讓寶貝澎澎大(要用台語發音唷~)

阿嬤祝福點點聰(蔥)明有智慧!

摸虎爺身體的不同部位代表著不同的祝福,
點點給倫家全身都摸透透了啦XDDD

 爸爸寫下祝福祈願的話(阿嬤很滿意)

書法老師請問這樣握筆姿勢有對嗎?😆

點點和區長阿公很投緣,很難得會願意給第一次見面的人抱

爸爸寫完了換媽媽寫名字

點點真的很喜歡區長阿公耶!
 

寫好了!(爸爸一直取笑媽媽的名字字寫太大,啊我就怕第三個字拉太長啊~)

重頭戲來了!!抓周儀式~~~

這三樣由左自右是點點抓到的前三項
算盤:精打細算;擅經商
金元寶:富貴無虞
官印:位居要職、大官
(太厲害了!!兒子以後都靠你了!!!)

後來還抓了飛機和筆,但以前三個為主喔!

這裡有個小插曲:因為要讓寶寶看鏡頭實在不容易,但拍照的高大哥突然大聲的叫點點的名字,那由丹田發出的聲音之宏亮穿透整個盧經堂,讓點點也看鏡頭了,我們也笑了XDDD

一直想要送人家筆XDDD

 工作人員有事前先製作證書,當天寫上抓周抓到的物品及其涵義,
最後幫寶寶蓋上手印腳印,護貝好送給我們!
很喜歡這張可愛的合照喔~~

陪爸爸寫祈福小紙條,希望點點美夢能成真。

又要送人家筆了XDDDD

爸爸的願望

祈福水燈

最後謝謝盧經堂給我們滿滿的抓周回憶❤❤❤

我們有特別把當天寫的書法裱框起來放在家裡唷!覺得非常有意義👍



(有更多的抓周橋段和細節我就不贅述了,可以參考影片唷~)

抓周儀式結束後,工作人員會將現場拍的所有照片複製到我自己帶去的隨身硬碟裡面,在檔案傳輸的過程中,現場有提供茶點讓我們稍作休息,然後要各別錄製家人要給點點的一段祝福的話,錄完之後檔案也差不多複製完成了,負責拍照的高大哥有和我互留LINE,以便後續傳剪接好的影片檔案給我,我大概再一周後就收到影片囉!片長有12分半頗長,不過媽媽第一次看完影片還是忍不住又鼻酸了一下(我的寶貝居然一歲了嗚嗚嗚),可能是想起育兒之路真的不容易吧哈哈哈哈。影片也非常不藏私的跟大家分享囉!(請忽略媽媽搶戲的雙下巴T_T)





後記:這一篇應該花了我將近半個月的時間才完成,這中間太忙了,除了生日當天抓周以外,媽媽還自己籌畫了周歲趴(之後再分享!有緣的話XDDDD),周歲趴也是費了我不少功夫,然後又一路就這麼忙到了二月,總算完成了這篇抓周文章,其實還有很多想分享的,希望能有多一點時間打部落格文章囉~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